校园文化

追寻党史记忆,弘扬红色遗志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翻开历史长卷,走进岁月的长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党的步伐,弘扬红色革命精神,感受革命初心,践行时代使命, 7月20日-7月31日,我院 “追寻党史记忆,弘扬红色遗志” 三下乡团队成员分别在线下开展重走红色足迹活动,同时线上通过“腾讯会议”“问卷星”等平台开展党史知识学习、问卷调研等活动。

追寻红色足迹,学习党史文化

寻伟人足迹,学革命历史,承红色精神。723日,团队成员分别开展重走红色足迹活动,并于腾讯会议上分享所见所感。在本次参观学习过程中,团队成员纷纷被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所震撼,深受启发,立志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董一芝参观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

雷锋团展览馆中,团队成员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和一段段历史的记载,了解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学习到了他无私奉献的精神,也看到了姚德奇等优秀先烈对他精神的发扬与传承,体会到了党的领导的正确与伟大。

(李莉参观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

湘西剿匪烈士纪念园坐北朝南,园内那高高矗立的解放军塑像使团队成员为之震撼,它记录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凝聚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烈士纪念园是历史的证明,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它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拥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

(张文博参观镇平彭雪峰纪念馆)

河南省镇平县,有一座白色雕像庄严屹立着,这正是“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将军的雕像。进入馆内,一张张照片在雪白的墙上格外耀眼,团队成员在照片墙前观摩学习,心灵所接受的触动确是一生难忘。烈士们为革命,为真理为了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而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

调研党史学习情况

7月24日至27日,团队成员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发布党史学习情况调研问卷。在收集了近百余份的调查问卷之后,团队对信息进行了整理。根据分析,受访人员中近七成的人通过且更倾向于从影视媒体中了解党史。总体来说,大多数人比较了解党史知识,并抱有积极学习的态度,但也有部分人认为学习党史只是为了考试。党史中蕴含着无限的宝藏,在进行党史宣传与学习时,我们应当保持多种途径宣传并行的方式,同时加强向人们感兴趣方向的宣传,将党史宣传活动进行地更远、更广、更深。

学习百年党史,回望不变初心

(团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观看影片及交流心得)

728日至31日,团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红色影片《觉醒年代》,共同学习革命先辈在国家危亡之际上下求索,最终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探寻中华民族独立自由之路的精神和历程。团队成员在学习后积极探讨先辈事迹,写观后感,交流心得,在历史中回望初心,坚定信仰。

通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重温了可歌可泣的不屈忠诚史诗,队员们认识了一个个为夺取革命胜利、为自由而战的英烈,深刻了解了红色精神的精髓。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生逢伟大时代,新时代青年要相信光、追逐光并努力成为光,以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念火炬点燃伟大征程,脚踏人间正道、无惧世事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