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喜报|我院学子荣获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

发布时间:2024-01-19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3日,第二“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代表队以《洁氢科技——中国氢能产业破局者》作为参赛项目荣获全国银奖。

 “创青春中国青年碳中和创新创业大赛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增强中国青年参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发现、培育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而设立全国性竞赛,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单位共同发起和主办。

本届赛事以迈向碳中和,中国青年在行动为主题,共分为创新组、创业组、学术组,赛事吸引了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外900余家培养单位参赛,报名项目总量达5189 余项,参赛总人数达3.4万人。

洁氢科技团队围绕现阶段我国燃料电池关键材料——质子交换膜的卡脖子问题,并结合现有燃料电池产业化过程中所存在的瓶颈,开发出了磺化聚苯基结构的全新一代质子交换膜,该产品具有宽温域、长寿命、超薄化、低成本多种优良特性,有望实现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

10月份起,我院学生唐成洋在任艳蓉、龙志、熊小波等老师的指导下展开了紧张有序的竞赛准备工作,经历两个多月的协作历练,团队凭借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将参赛作品不断打磨完善。团队以华中赛区创新组金奖成绩进入全国半决赛,又以小组第三名的成绩进入总决赛,一路过关斩将。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唐成洋同学的激情路演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获得评委的一致认可,很好的展示了我院学子青春激情、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高校现代化战略布局,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构建了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和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加大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投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型、技能型、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