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我院召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复盘会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3ebc79c79a80c47d9b1dd586053adf

62422a6aedd29d474caa94f048ab60a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代表我校参赛的我院师生,经过顽强拼搏,喜获银奖和铜奖。为进一步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和提高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使我院在2024年创新创业类竞赛中取得更大突破,学院于19日在241会议室召开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复盘会。创新创业指导专家蒋楠、学校就业创业中心主任李从国、副主任王科、学院党委书记常凤香、副书记马文海以及部分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首先,李从国对参加本次比赛的指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祝贺,对创新创业指导专家蒋楠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对双创比赛大力支持,并介绍了相关政策与资金支持,鼓励学院积极指导学生申报项目。李从国强调,今后学校及学院双创工作的思路是“两条腿走路”,一是积极鼓励项目申报,以及项目的培育选拔;二是注重对重点项目的挖掘,集中精力进行培育。

随后,蒋楠回顾了2023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的参赛过程,肯定了师生们的辛勤付出,总结了参赛经验和不足之处。蒋楠表示,化学学科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应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尤其是化学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方面,及早挖掘项目,全力打磨,形成双创项目培育孵化梯队,源源不断输出有潜力的项目。蒋楠强调,双创比赛主要把握三个维度,技术领先、市场需求及项目进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应当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做好项目动态的推进和管理,并集中资源培养重点项目。

与会老师也分享了双创比赛的参赛经验并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参赛学生前期准备不够充分,PPT制作方面有待加强,指导教师的角色和思维方式需要转变等。最后,常凤香表示,今后学院将加大投入,积极组织参与竞赛,为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平台,营造更好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文化。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师生参加创新创业类大赛的参赛意识和参赛信心,继续加强大赛宣传动员、深挖赛事项目、做好项目遴选、强化参赛导师和学生队伍建设,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同时,通过大赛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创新实践理念融入学院文化中,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