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庆系列活动—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Prof.Dongmao Zhang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31212日上午,应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邀请,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Prof.Dongmao Zhang在学院220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Enhancing UV-vis and Fluorescence Interpretation and Analysis: A Journey from Challenges to Recent Progress in Spectroscopic Education and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报告中,Dongmao Zhang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增强紫外可见光和荧光光谱解释和分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所面临的挑战。他认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和荧光光谱法一直是教育、研究等各个领域的重要工具,通过深入探讨利用常见仪器实现的开创性光谱技术,重点介绍这些先进技术如何提高科学严谨性并拓展了对光-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解。他通过解密常见误区和重点介绍最新进展,揭示流行光谱模型中的常见弊端,为参会者进行严格的数据解读打下坚实基础。报告结束后,他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全面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Dongmao Zhang,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化学系教授,美国化学会会员,美国化学学会密西西比分会年度化学家奖获得者。1987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于2002年获得美国普渡大学分析/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在Purdue UniversityGE plasticRice University从事了五年研究工作后,从2008年到现在就职于密西西比州立大学。Dongmao Zhang教授在生物分子(包括蛋白质、DNA和糖等)的拉曼光谱、荧光光谱、表面增强的拉曼光谱和荧光光谱的分析研究中取得了丰硕而独到的成果,是拉曼光谱分析领域杰出的科研工作者之一。在Nano Lett.,J.Am. Chem. Soc., Anal. Chem.,J.Phys.Chem.CLangmuir等高影响因子的杂志上发表了近七十余篇论文,获得包括 NSF CAREER Award等多项研究资助,2017年被评为美国化学会J.Phys.Chem.C期刊近五年世界上发表论文最多的前10名作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