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为宏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为宏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RsBkECgGUrAEIC1HgJN29BnDB3ScIRHfyXuggZvJlpicictS7WXiaNke8gnS5b9vVpsIlKcwjuCxcP5p8jibXkNic7w/640?wx_fmt=png&from=appmsg

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为宏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sBkECgGUrAEIC1HgJN29BnDB3ScIRHfXOfTpR3LkjmSib80iaF0qQROqU5F4ZUILyLVGRiciciaQ6OAZB0WhNaItgg/640?wx_fmt=jpeg&from=appmsg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 陈永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RsBkECgGUrAEIC1HgJN29BnDB3ScIRHf970x1ytEdmzZvXiaRvnxaGto07oe0OXd2AZTCXFPCK4omElXAsbcfEQ/640?wx_fmt=png&from=appmsg

 

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我校化学科学部于15日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为宏来校开展题为《光敏化学产品工程》的学术报告。化学科学部组成单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陈永明主持。

报告伊始,朱为宏院士提出光敏化学产品工程的整体概况“光之所致,超越所见”,强调了光敏产品工程关键科技问题在于稳定性强化、过程强化和产品高端化,并围绕上述三个关键科技问题展开介绍。朱院士讲解了光敏产品稳定性强化新机制,包括D-A-π-A新模型、锚定组装构筑超薄空穴传输层以及重构共价有机框架RCOF。随后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构筑双稳态位阻型烯桥新体系实现光控手性选择性催化、手性液晶自组装防伪、高稳定长寿命变色眼镜与玻璃等光敏化学品的高端应用。

在报告会的提问环节,朱为宏院士与师生积极交流互动,加深了师生对光敏化学产品领域的了解与认知,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朱为宏,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精细化工研究所所长,中国化工学会染料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2018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22年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