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化雨论坛】北京理工大学孙剑教授来院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4110日下午,应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邀请,1999级校友、北京理工大学孙剑教授在学院220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离子液体强化可再生碳转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报告中,孙剑教授以离子液体作为研究主线,围绕可再生碳(如生物质、CO2)转化过程,介绍了离子液体作为功能介质在相关分子活化和过程强化方面的作用。相关内容包括离子液体的理解、设计和调控策略,基于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强化思路,以及从基础研究走向工程放大的经验。报告结束后,他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全面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报告人简介:孙剑,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北京理工大学特立青年学者,中国纤维素行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委会委员、精细化工专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纤维素专委会委员,中国膜工业协会医药生物用膜技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基于离子液体的绿色过程研究,在 Chem. Soc. Rev., Coord. Chem. Rev.,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Eng. J., Adv., Funct. Mater.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1项、美国专利3项、日本专利1项;主持和参与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担任Green Energy and Resources创刊编委,InfoMat, SusMat, Energy Environ. Mater., InfoScience, Chinese J. Chem. Eng., Green Chem. Eng. 等期刊青年编委。参与完成万吨级EG/DMC工业化示范项目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