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学生舆情排查和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近日,持续的鹅毛大雪,覆盖了河大校园。为加强学生冬季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1月5日至7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2014级辅导员王路娟,在凛冽的寒风和大雪中深入学生寝室、实验室和晚自习教室,全面了解学生雪天御寒情况和学习及思想状况,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在寒冷的大雪天气给同学们带来了温暖。

1月5日下午,王路娟深入学生北苑宿舍28号、29号、30号楼,逐一走访,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和御寒等情况。在学生寝室,王路娟摸摸同学们的被褥,提醒同学们寒冷天气,加衣加被,注意保暖。亲切的和同学们聊了考研感受和近期学习和实验安排,对寝室的冬季用电进行了安全检查。提醒大家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负责。1月6日下午、7日晚上,在纷飞的大雪中,王路娟分别到学院实验室和教学楼教室与做实验和该年级上晚自习的同学们进行了走访和谈心交流。实时深入同学们中掌握大学生思想和心理动态。

据悉,该年级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课堂,结合实际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及主题班会和专题年级大会。建立了一整套有效的大学生舆情预防监控机制、干预机制和跟踪反馈机制,在不断加强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王路娟同学生们保持经常性和广泛性的联系,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社会性的舆情信息。她介绍到“高校舆情工作日趋复杂多样,带来的新挑战更多。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确保高校大学生舆情工作的针对性,保证学校的正常教学、管理秩序的同时,为上级主管部门掌握学生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立足本职岗位,从自身做起,敢于担当,带领同学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深入学生是王路娟结合在上年12月份完成的“本科生未来发展规划的调研问卷”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的学生舆情排查和走访谈心。同学们纷纷表示“目前我们就业压力大、家庭期望高和社交焦虑等原因,我们迫切需要倾诉和化解心中的苦恼和矛盾。辅导员老师像大姐姐一样和我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和沟通,引导我们找到人生的‘灯塔’,让我们感到了河大像家一样的温暖。使我们充满信心、鼓足干劲。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