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海电力学院姚伟峰特聘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411日下午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上海电力学院姚伟峰特聘教授在化工院226会议室做了一场光催化助催化剂颗粒形貌控制及光解水制氢性能的学术报告。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姚伟峰教授介绍了光催化分解水的研究背景,影响光催化活性的关键步骤,重点介绍了Pt基助催化剂颗粒形貌控制,其采用的助催化剂负载方法为形貌控制合成+吸附负载,接着又讲解了Pd/CdS光催化制氢性能,助催化剂颗粒形貌影响,一种表面活性剂TBA/NaHB4清洁处理方法及新型非贵金属助催化剂等。最后总结了其报告内容为:

  1. 助催化剂颗粒暴露品面对光解水制氢性能影响较大,高能晶面的暴露,有利于提高制氢催化活性。

  2. 金属半导体体系的光催化活性与金属电催化活性具有显著一致性。

  3. 开发出一种快速有效的表面活性剂清洗方法。

  4. 开发出多种高活性非贵金属助催化剂。

  5. 开发出多种适用于有机污染物降解的光催化剂。

报告结束后,在互动环节,姚伟峰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姚伟峰博士,上海市东方学者高校特聘教授。曾获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等多项人才计划和个人荣誉称号。现任上海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上海市电力学院校学术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Materials 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期刊责任编辑,Int.J.Photoenergy期刊客座编辑。主要从事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纳米科技专项等国内外科研项目10余项。授权美国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出版教材1部。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ESI高频引用论文3篇,个人H影响因子24,他引次数超过21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