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院化学系召开实习培训讲座(四)

发布时间:2018-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9月21日下午,化学系于学院226会议室举办实习培训讲座, 开封市集英中学高级教师刘宁应邀出席担任主讲,全体2015级化学(师范)专业学生及2018级学科教育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刘宁作为中学高级教师,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实验专家、河南省基础教研室专业人才和河南省化学会会员等。在学科竞赛中,曾获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在河南省化学优质课活动中,曾获省一等奖;在论文撰写方面,曾四次获得省级一等奖、四次获得省级二等奖;在中考试题、中考动向方面,被誉为“押题神手”。刘宁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行业领悟和人生体会,关于化学教学工作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



    首先,刘宁指出,同学在参加教师面试时需要注重自己的仪表,穿着大方得体,最好是正装或者职业装,普通话要标准,还需要能够上好微型课。随后,刘宁详细地讲解了说课的相关内容。刘宁讲道,说课通俗而言就是说出“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同时,说课应该包括五个方面,即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法分析、教学程序和教学反思。接着,刘宁讲述了“如何上好微型课”。刘宁指出微型课是一节完整课的教学过程的浓缩,没有学生的参与,但却是常态课的基本环节,因而微型课具有“短”、“整”、“精”的特点,所以同学们在上微型课时要做到“展现亮点有高潮”、“自然流畅‘演好戏’”。最后,刘宁向“未来的化学教师”提出以下建议:一、研究教材和课标;二、研究中考(或高考);三、积极参加各种优质课比赛;四、积极参与编写教辅资料;五、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取得圆满落幕,拥有教师理想的同学们还在讲座结束后与刘宁老师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据悉,此次讲座是化学系实习生系列培训活动中的第四课,参加培训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效果显著。在此,让我们预祝2015级化学系实习培训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