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校举行河南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合作签约暨名誉院长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11-0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6日下午,河南大学-中科院过程所合作签约暨名誉院长聘任仪式在我校行政楼249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一行,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杨中华主持。



 

会议首先举行聘任仪式和签约仪式。宋纯鹏为张锁江颁发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聘任证书。刘先省与张锁江签署了河南大学与中科院过程所全面合作协议。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柏与中科院过程所郑州分所副所长张延强签署了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共建协议。

张锁江在随后的讲话中,首先对河南大学的聘任表示感谢,并深情回顾了在河南大学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同时表达了对学校的感恩之情和对师生的殷切期望。他表示,过程所与河南大学的合作将有利于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担任名誉院长后,他将努力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母校多做贡献。

    宋纯鹏代表学校向张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张院士的聘任和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与中科院过程所的合作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张院士担任名誉院长,为学校和化学化工学院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希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化学化工学院更要认真做好学科发展规划,提升学科竞争力,为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签约和受聘仪式后,张锁江作了题为“像山一样思考 构建变革性绿色技术体系”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张院士分别从急速变化的科技产业革命、激烈竞争的教育科学环境、大学精神的本质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化学与离子液体的研究前沿进行了讲解,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的有关问题。





    张锁江,化学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并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并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日本文部省奖学金并赴日本留学;1997年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株式会社;200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后回国,进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0年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绿色过程研究,包括离子液体的分子设计、规模制备和清洁工艺,在离子液体工业化制备、工程放大及工业应用方面形成了系统性研究成果,实现了多项绿色技术的中试、工业示范及产业应用。在Chem. Soc .RevChem RevAngew. Chem .Int. Ed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50余篇,SCI他引10000余次;H-Index 51;撰写中英文专著7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