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新闻作者:史周宾 毛瑞康 潘超 摄影:史周宾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及省委高校工委有关通知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11月26日上午,学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校党委书记关爱和、纪委书记雷霆,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师生代表与会。会议由雷霆主持。

会前,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组织部的具体安排,重点围绕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基层党组织活动情况、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情况、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投入力度情况,以及进一步落实管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措施和配套制度情况等六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以书面形式进行了述职。大家讲成绩实事求是,讲问题毫不遮掩,讲整改具体实在,很好地落实了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

会上,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莫起升、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方蒙、环境与规划学院党委书记闫峻、重点科研机构党委书记赵东保、淮河医院党委书记任学群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先后进行了会议述职。与会人员对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会议测评。

关爱和代表学校党委,就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简要点评。他介绍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背景,并结合几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述职和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的情况,对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

一是落实了党建主体责任。二是创新了组织活动方式。三是加强了党员教育管理。四是完善了基层组织体系。他表示,去年以来,全校各单位党组织围绕事业发展和中心工作,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较好地履行了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同时指出,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大家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克服。

关爱和要求我校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要强化固本强基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抓好基层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党建工作,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上下功夫。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发展思路,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基层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观念,尤其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促进事业发展、促进改革创新、促进校园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为创建国内一流大学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是要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必须体现务实作风,不断强化问题意识,及时发现短板、找准软肋,着力解决问题。要高度重视教工党员发展,每个基层党组织每年至少要发展一名教工党员,切实解决教工党员发展不足的问题。要带头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用更多的时间思考、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最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正落实到位,形成上行下效、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

三是要在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上下功夫。除认真贯彻执行《河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河南大学“三重一大”制度》外,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的指导作用,研究制定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和党员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还要围绕单位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不同专题的规章制度,为实现学院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奠定制度基础。

四是要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积极参加基层党建创新立项活动,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使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要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创新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机制,努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同时将基层组织建设与事业发展、综合改革和单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改革、建设和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性和能动性。

五是要在培养党务工作人员上下功夫。在党务工作者尤其是支部书记的选拔上,一定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要选拔那些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尤其是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雷霆在总结讲话中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落实关书记的讲话精神。关书记的讲话,既对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文件进行了系统解读,又对我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进行了全面总结、点评,更对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全面落实关书记讲话精神。二是要认真抓好基层党建问题整改工作。各基层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找准本组织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将整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抓好落实,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三是要推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重心下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结合本单位实际,适时开展本单位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考核,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