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张洪杰院士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4月20日下午,长春应化所的张洪杰院士应邀在我院226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牛景杨主持,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共同参加学习。

张洪杰院士从事稀土材料研究多年,有着颇为丰厚的经验和成就。在讲座中,他以研究背景和研究进展两个方面详述了近年来工作的开展和完成情况。在工作中,张院士及其团队探索研究了组成、结构对稀土离子光谱性质的影响和变化规律,提出了发光与结构类型、多面体排列方式、阳离子配位环境及过渡金属氧键距离的有关规律。在应用研究方面,张院士介绍了所合成的有机/无机杂化的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在医药领域、OLED、风洞测温、农业照明中的应用。讲座中张院士朴实的语言,认真的态度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为值得尊敬的是他丰硕的科研成果和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深入探讨。

张洪杰,院士,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长春分院院长兼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主要从事固体化学、稀土化学基础性研究工作。国家“973”项目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的副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主持了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院长基金等多项课题。主要从事稀土/高分子钠米杂化发光材料的研究,得到一系列令人优秀结果,在Chem. Mater、Chem. Commun、Langmuir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多次被国际重要期刊引用,授权发明和已公开发明专利10多项,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