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假学校系列报道(三)——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8月21日下午,厦门大学龙腊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报告,报告会在二楼会议室举行,报告会由副院长柏龑主持。

龙腊生教授为与会老师、同学做了题为“高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合物的设计合成及其磁热效应的研究”的报告。他首先简单介绍了金属簇合物的分类及其定义,并结合我国丰富的稀土资源确定其研究方向。随后,龙教授着重讲解了磁热效应、磁制冷材料选择依据以及所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理论知识的指导,总结出磁制冷材料的设计合成策略。整场报告精彩纷呈,龙教授渊博的知识使在场师生收获颇多。

龙腊生,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0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9年为中国晶体协会理事,中国《无机化学学报》编委(2010),美国《Cryst. Growth Des.》专题编辑 (2012)。199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9年9月到厦门大学工作。1999年曾赴香港中文大学开展短期合作研究。2005年5月-2006年4月,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至今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 Chem. Mater., Inorg. Chem.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研究方向主要为配位化学,材料化学和生物无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