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暑假学校系列报道(七)——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应邀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8月24日下午,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于我院二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配位聚合物化学简介”的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柏龑主持。

卜显和教授系统地介绍了配位聚合物的结构研究、性质研究、应用前景和拓扑结构分析四部分内容。对于结构部分,他认为基于目标的配体设计是配位聚合物可控合成的前提与关键,通过对分子构筑块的选择和组合有针对性的合成化合物,同时,配体、金属离子、阴离子等因素也占据很重要的位置。随后,卜显和教授结合相关文献有针对性的介绍了取代、氧化还原、原位等几种反应。

卜显和, 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获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获日本广岛大学药学博士学位。现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副主任、天津市金属及分子基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大环化学、功能配位化学、超分子化学及晶体工程学等前沿交叉领域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