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红色之旅,我们在路上--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寻找革命“根”之参观革命旧址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5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新闻作者:王宵 王阳阳 摄影:王宵

抚触革命遗物,感悟红色精神。为进一步加深对革命先烈以及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的了解,7月14日,在原新县彭河中学副校长向家明的带领下化学化工学院8名志愿者前往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以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进行实地考察。

纪念馆里,陈列着张国焘、曾中生、邝继勋、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当年用过的一些用具——简陋而粗糙,志愿者王悦感慨道: 一位位仁人志士的苦苦探索、一代代的军民前仆后继,他们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坎坷与挫折才换来今天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殷实,他们崇高的革命素养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他们光辉的英雄形象在我们心中永存。

在馆内,志愿者们仔细的观看展出的珍贵革命文物、历史照片和资料,认真的聆听向老师讲解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图片上挑着扁担、推着小车艰难行进的支前大军、一间间普通的土屋、一张张班驳的桌椅、一幅幅用红蓝线标注的作战地图.....这些珍贵的文物、感人的故事,昭示着老一辈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对事业的执着忠诚,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真实情景。

参观结束后,志愿者们各抒己见,感慨万千。其中,志愿者向星的发言:“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也不仅仅是为了学习革命先烈们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多的是要思考如何珍惜他们为我们所争取的幸福和权力,如何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如何向他们一样热爱我们的祖国,又如何尽自己的力量把祖国建设更加美好。虽然我们不能像无数先烈们那样为国牺牲,但生活在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美好今天的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身上也具备奉献的精神,尽自己所能的为他人、集体、社会提供帮助。”获得向老师的高度赞扬与其他队员的一致认同。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暑期“三下乡”寻找革命“根”——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即将结束,7月15日,他们将踏上返程。在此,祝愿他们一路平安,顺利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