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我院chevilization团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7-08-2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和谐与山水同在,文明与你我同行,这个夏天因我而疯狂!——Chevilization团队

开封地处中原腹地,是中原地区黄河沿线重要的旅游城市。具有“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城更是当时世界第一大城市,是清明上河图的原创地,有着“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汴京富丽天下无”、“东京梦华”等美誉。然而近年来,开封的景区环境状况以及周围水源质量等问题却不容乐观。为此,我院Chevilization团队从78日—820日进行了为期40余日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实验室水质检测和景区文明宣讲二大部分。在团队伙伴的齐心协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水质检测:

水样收集及实地调查

731Frantic Chevilization团队在太阳初升时已早早出发,团队成员 “兵分五路”分别前往开封黄河滩、郑州花园口、济源蟒河、洛阳洛河还有濮阳马家河和金堤河进行水样采集,并进行实地调查。

在开封黄河滩采集水样时,团队成员发现这片景区不仅河岸上垃圾重重,而且河水中也荡漾着垃圾片片,污染较为严重。Frantic Chevilization 团队成员采访当地群众及游客后得知,近年来由于游客数量的日益增加,部分游客不能做到“文明出行”乱丢纸屑、塑料袋,加重了景区环境质量维护的困难程度。“我在开封生活七十多年了,二十年代的河水可以洗米洗菜,大约六十年代的时候就开始污染了,这几年开封景区正在不断进行治理。我觉得文明应该从生活出发,每个人都应该在生活中养成了一种文明的习惯,这样,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将文明带在身边。”一位老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见到此情此景,成员们同样惋惜不已,也再次坚定了他们文明宣讲的决心。



水样检测及检测结果

在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810日至17Frantic Chevilization成员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水样检测工作。团队成员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按照计划进行着实验,尽管夏季的蚊虫时不时地在他们身上留下“花苞”,但是他们依然秉持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坚守阵地、刻苦实验。 “求真、务实、细致、严谨”是Frantic Chevilization 团队的工作作风,经过他们地积极讨论、密切配合,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水样检测与分析,其结果显示:郑州花园口水样的COD指标明显提高,开封和洛阳的水为三类水,濮阳的水为四类水。由此可见,保护环境,文明出行势在必行!



景区调研及文明宣讲:

82日至20日,Frantic Chevilization 团队进行了走进清明上河园、龙亭、天波杨府、翰园、汴西湖、黄河滩等景点进行了为期18天的景区调研及文明宣讲活动。

景区考察,环境出现“两极分化”

团队成员们走进不同的景区,对其环境和游客素质进行调研后,纷纷表示:“明显有两种感受,有的景区特别脏乱,有的则特别干净。”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后如下如下:

公共性景区:在汴西湖、黄河滩之类的免费游玩类景区,游客随手乱扔的垃圾随地可见,地面上也可以看到一些路边摊遗留的脏污,再加上停车位不够,车辆随意停放等,显得交通秩序混乱。据汴西湖的环卫工人介绍,游客们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屡见不止,每天至少会捡四麻袋以上,虽然也有宣传不让乱扔垃圾,但人太多,管理困难。每天晚上七点半下班后,第二天一早上班时垃圾特别多。

收费性景区:在走进包公祠、铁塔公园之类的收费观赏性景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志愿者服务站,景区的工作人员热情招待了团队成员,参观景区后,团队成员立刻被景区的环境吸引,这里垃圾鲜有,景区环境看起来也整洁有致,有的游客为了拍照的美观,也会随手捡起脚下的烟头。

调研分析:实践团队共采访346人,根据调研结果,65%的游客表明自己外出旅游会看到不文明现象,仅18%的游客表明自己会主动制止不文明行为。85%玩水景区的游客表示在景区可以发现垃圾;而在观赏景区,绝大部分游客认为景区环境质量优良。经分析可知,不同类型景区环境污染状况不同可能景区自身环保措施不够齐全,环境打扫不够到位,但最大的原因还是游客环保意识不强,文明出行观念薄弱。

文明引导,唤起公众环保意识

为了扩大宣传力度,Frantic chevilization团队自己设计了明信片。明信片正面为开封各个景点,目的在于宣传开封文化,每个景点都附有一句文明标语,旨在宣传文明出行,而明信片的背面,用于收集游客生活中文明的意见。这些明信片会从游客传递给游客,让他们有文明的交流,将明信片带进生活,提高生活中的文明习惯。一位老人抱着自己的孙子好奇地凑了过来,知道了此次活动的目的,他伸出大拇指,深感为当代大学生而骄傲,提笔在明信片后面写道“开封是最宜居城市,我喜欢开封,热爱开封。”这份来自于内心的热爱,是对文明的由衷赞赏。

此外,Frantic  Chevilization团队采用问题竞答,捡垃圾比赛,朗诵文明宣传语的方式,提高孩子们的文明意识,让孩子们带领自己的家长,保护景区的环境。


结束语:

一言一行尽显文明之美,一举一动诠释文明之魅。今日,Frantic Chevilization团队携带文明的火炬,传递文明的光亮,明日,望文明火炬继续传递,照亮大江南北,照亮角角落落,照亮公众文明之心,为城市添彩,为中国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