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2016级化学二班“学习两会精神”团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一、创意背景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在京开幕。2018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举世关注,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为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我团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宣传两会精神主题活动,以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热情,增强青年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引导青年学生激发爱国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创意的目的、意义和目标

本次系列团日活动致力于丰富班级文化,活跃校园气氛。本次活动的特点在于我们寓教于乐为一体,通过将两会内容融于游戏中代替相对枯燥的学习讲座,充分调动同学的积极性并且基本了解了两会内容。在撕名牌的游戏中增强了我们的追求、责任、担当意识,而且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本次团日活动的目标:坚定团员青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广大团员青年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积极发挥好青年团员的带头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通过这次团日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两会内容的了解,更加明确了两会精神的内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在这次活动中,也提高了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的意识,成为更有责任和担当的新青年,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游戏环节更是促进了同学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有利于创建文明和谐的班集体。

三、实施情况

(一)前期准备

1、首先团支书将本次团日活动的策划书发进班级群里,让同学们了解本次活动的流程。

2、团支书上网搜索关于两会内容,并整理成出一个文档作为题库。

3、将文档发进班级的群里以便班级成员提前了解两会内容,同时也发了一些有关两会内容的新闻,小视频,以便同学们能更深刻的了解两会内容。

4、活动前每人准备好自己的名牌(在一张A4纸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贴在后背上)。

(二)活动过程

1、2018年4月15日12:40化学二班全体成员集合于化学化工学院门口,团支书主持团日活动,陈述本次团日活动的目的与意义以及实施的具体方法。

2、将班级分成三个小组进行混撕,每组十二人。团支书为出题人,每组分六个有关两会的小问题,由每组的成员自由分配给队伍里的成员(将问题写在名牌的后面)。

3、团支书宣布游戏开始,三组成员进行混撕。当一方撕掉另一方的名牌时,若名牌后有有关两会内容的问题,则需要由被撕方进行提问,若对方回答正确,则加一分;否则不加分,但被撕方依然被淘汰。剩余人数最多,并且得分最高组获胜。

4、经过一场激烈角逐,第二组首先被淘汰,第一组和第三组一度持于一种僵持状态。由于时间关系,最后采用猜拳的方式决定输赢。由于第一组答题最多,而第三组猜拳胜利,所以最终失败组只有第二组。

5、失败的一方需要进行惩罚环节,才艺表演。最终第二组为我们带来一首非常好听的音乐《追光者》。

6.团支书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备注:受天气或其他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撕名牌游戏若无法正常进行,则改为随机知识竞答环节,团支书随机提问同学,若某一同学连续两次回答错误则进行才艺表演或蹲起惩罚措施。

四、成效评估

精彩瞬间:

 

 

 

由于大家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在回答问题环节非常顺利,此次团日活动圆满成功。不同于以往的座谈会等相对枯燥的学习,本次团日活动采用将两会知识融于撕名牌游戏中,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基本上实现了全员参与。通过此次团日活动,同学们对两会内容及两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和理解,极大地提高了团员青年的理论学习热情,增强了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的意识。通过撕名牌的环节,在欢乐的同时加强了同学们彼此间的了解和班级凝聚力。

优点:寓教于乐,调动了全员参与的积极性,用游戏的方式提高大家学习理论的热情。

缺点:在记录环节人员安排还存在漏洞;在结束时忘记拍一张班级大合照留作纪念。

五、总结反思

本次的团日活动举办得比较成功,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也会继续努力,争取做到更好。但是在本次活动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小问题,比如人员安排问题,一定要准确沟通,表达清楚,这一方面以后要更加注意。还有不论什么形式的活动,可以尽量多拍一些照片留作纪念。在活动结束后也可以适当问一些同学他们对本次活动的看法,以便更好地评估活动效果。

尽管有些地方做的不完善,但我们始终坚信在党的栽培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2016级化学二班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