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到我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2月2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泉明教授在我院226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金银团簇的结构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院长牛景杨教授主持,我院无机化学及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王泉明教授讲述了其课题组针对高核银簇、金纳米团簇的制备以及实现这些团簇功能化的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金银团簇在手性识别、发光和催化等方面的应用,同时还提出了簇基框架构筑新策略。此次报告生动有趣,深入浅出,报告后讨论的气氛非常热烈,老师及同学们就金银团簇的制备以及催化性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泉明教授一一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王泉明,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985年-1992年于厦门大学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2年-2004年于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博士后学位,2005年-2015年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致力于研究金属团簇化学,包括阴离子模板法合成高核银簇;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探索;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的开发;团簇磷光分子在细胞成像中的应用;金(银)纳米团簇的结构和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