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清华大学药学系何伟教授莅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11月17日,清华大学药学系何伟教授应“第十届无机化学青年研讨会”邀请在我院226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药物分子硅替策略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张普玉副院长主持,我院老师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何伟教授首先介绍了药物分子研究背景、人类硅替药物的发展以及前人合成药物的方法。药物分子研究意义重大但前人合成方法困难的原因,吸引了何伟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探究欲。通过研究串联硅氢活化制备多种取代硅、硅碳键制备环状硅、硅替代氨基酸、手性硅的性质等等方面内容,何伟教授及其团队最终研制出药物硅替分子。通过比较已有文献,新研制的药物硅替分子有合成步骤简单,产率高等特点。其次,何伟教授还向我们例举了药物硅替分子KQ716的应用以及靶向BPM的硅替药物研发的进展,并阐述了硅替分子应用在耐药性的抗感染药物的未来发展方向。最后,何伟教授以自身经历鼓励青年研究者要培养自己“坚持不懈、有操守有见识、不随波逐流”的科研精神,赢得了在场的老师和同学热烈的掌声。

何伟,男,湖北黄冈人,清华大学医学院药学系教授。1993至2001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本科生,硕士生。2001至2007年就读于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获得化学博士学位。2007至2008年就职于美国 Makoto Life Science, INC., 任研究科学家。2008至2010年就职 于美国 Lexicon Pharmaceuticals, INC.,任研究科学家。2011年1月加入清华大学,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年起任RSC Advances 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金属催化及药物分子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