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召开2016级本科生实习培训讲座(三)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为增长学生师范技能,培养更具经验的合格毕业生,9月12日上午,我院特邀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优秀教师王磊为担任主讲,2016级化学专业全体与会。

王磊作为高中化学高级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开封市优秀教师,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开封市优质课一等奖,也是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省、市级优秀辅导教师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市级优秀辅导教师。2012-2016被授予河大附中“骨干教师”2016-2019被授予河大附中“模范教师”称号。



王磊从教师必备技能板书着手,表示板书要字体工整、布局美观、力度适中、详略得当,并以自身习惯为例表明用标题序号使内容主次分明的重要性。接下来,讲述语言的技巧,包括声音的大小分别造成的影响,语速的快慢引起的效果,语调的高低如何拿捏等,他强调语言节奏的把握尤为重要,一定要与内容匹配,使听者舒适。

稍后,王磊提出教学要注意角色转换,要意识到并及时行使教师权利,管束班级纪律。上课时正式而不随意、对学生亲切而有距离、交流时放松而有序等均有利于课堂氛围的营造,上课时关注所有同学,使学生均能进入学习状态,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


另外,从教学内容上他表示,要注意知识框架的建立,课前三到五分钟的知识回顾,能帮助同学们夯实基础,并以离子方程式和化学平衡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构建知识框架,此外,课堂还需知识小结加深印象巩固重点,也可通过习题检验学习成果。

王磊强调课程讲解时,要叙述清晰,以问题为导向,步步为营,细心引导学生,他认为真正的教学不是表演而是与学生真诚地面对面进行地沟通。

据悉,此次讲座不仅向实习生展示了教师的职业素养,还从细节方面用实例向实习生讲述了师范技能在课堂上的灵活运用,听者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