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祁志冲课题组在环境类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环境污染控制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祁志冲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文章(Transport of Cd2+ through saturated porous media: Insight into the effects of low-molecular-weight organic acids. Water Research.2020, 168: 115182. DOI: 10.1016/j.watres.2019.115182)。

低分子量有机酸(LMWOAs)广泛存于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溶液中,主要来源于植物根系的分泌物、动植物残骸的分解产物以及微生物分泌物。然而关于LMWOAs对重金属离子在地下水环境中迁移行为的影响尚缺乏系统的研究。

本研究选取乙酸、酒石酸和柠檬酸为典型低分子量有机酸,以Cd2+为对象,观察LMWOAsCd2+在酸性和中性环境条件下在饱和多孔介质中迁移的影响。结果显示,LMWOAs增强或抑制Cd2+的迁移主要依赖于地下水环境的pH值和有机酸的种类。酸性条件下由于吸附在石英砂表面上的LMWOAsCd2+提供了新的沉积点位,从而抑制了Cd2+的迁移行为;然而,中性条件下体系中形成的LMWOA−Cd络合物却利于金属离子的迁移。该项研究表明评估重金属离子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迁移和归宿行为时应充分考虑有机酸的作用。

说明: D:\Henan University\scientific research\paper\Cd transport (organic acid)\response\first\2\TOC\新建 Microsoft PowerPoint 演示文稿.tif

河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祁志冲老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环境污染过程与基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近年来,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成果的培育和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并设立了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对包括齐志冲在内的近十名青年教师进行了资金和研究生招生指标支持。目前,学院青年人才的成长已经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