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原地

华东理工大学解永树教授到学院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19621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解永树教授应邀来学院访问,并在226作了题为新型卟啉与异卟啉的设计、合成、性能与应用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徐元清主持。

在报告中,解永树介绍了课题组在卟啉类染料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围绕卟啉这一自然界广泛存在的重要功能分子,他们系统开展了特殊功能导向的新型卟啉共轭结构设计、合成与功能调控研究;通过对卟啉染料的结构优化与共敏化策略,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到 12% 以上;系统开展了荧光探针研究,并将其应用于生物体和环境领域有重要价值的离子的检测。报告会后,解永树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亲切而深入的讨论,并鼓励同学们要坚持自己的科研梦想,不轻言放弃。

DSC_0935

解永树,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 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同年到中国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 7 月留校任副教授;2003 年至 2007 年间,先后到台湾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访问研究;2007 8 月被聘为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现为“精细合成化学与分子工程”硕士点导师组组长。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11),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 (2011) 和上海市浦江人才 (2008),现为中国化学会卟啉与酞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4~)。主要从事新型卟啉共轭结构设计、合成与功能调控研究,发表 SCI 论文 180 余篇,其中近五年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 Angew. Chem. Int. Ed. 5 篇, J. Am. Chem. Soc. 3 篇,并应邀发表 Chem. Rev. Chem. Soc. Rev. 综述各 1 篇。全部论文 SCI 他引 4500 余次,其中近 5 年他引 3400 余次。两次被 Angew. Chem. Int. Ed. highlight 专题报道,最近两年连续入选 RSC 全球前 1% 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此外,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2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