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徐浩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徐浩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研究成果

近日,河南省阻燃与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徐浩副教授开展的光诱导铁催化芳基卤化物的原位硝化研究工作“Photoinduced Iron-Catalyzed ipso-Nitration of Aryl Halides via Single-Electron Transfer” 在催化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CS Catalysis上发表(影响因子13.084),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卤代烃的原位硝化反应在医药、农药、有机染料、炸药和功能材料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目前对于该反应的研究,以高温条件下铜/钯的Ullmann偶联反应为主,反应机理为经典的氧化插入、还原消除双电子转移机理。铁元素作为地球储量最为丰富的元素之一且大多数铁盐是无毒的,作为光氧化还原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但铁配合物激发态寿命较短是遏制该类光敏催化剂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此外,铁价态较多且其中间价态中间体稳定性较差也给该类催化剂的应用和机理研究带来了困难。该工作首次实现了光诱导铁催化的原位硝化反应,并通过具体的理论计算、光化学和电化学控制实验对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新颖的光诱导铁催化下的单电子转移机理。同时还实现了三个药物分子的优化合成,验证了该反应的实用性。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存落为论文第一作者,徐浩副教授为第一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化学化工学院、河南省阻燃与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和功能有机分子工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