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hdcms.henu.edu.cn/_vsl/E6B1107F461DB2CF9BBCC780170DD1BE/770DE29B/D6CD


化学类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于202312月获教育厅批准批立项建设,依托单位为河南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本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各项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化学类专业课育人功效,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有机统一。

中心的主要工作是:

1开展化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探索和实践。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隐含的思政资源,凝练思政元素,创新教学方法,将思政元素与化学专业知识的学习结合在一起,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

2)编制化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和育人经验,研究并建立适用于化学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断提升专业课育人成效。

3)建设一支化学类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厚植教师育人情怀,推进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经过1-2年的建设,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化学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团队。

4)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活动,提升教师育人能力。组织老师们参加各类课程思政教学培训,开展院内、院外等多层面的课程思政教学研讨和交流活动,分享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思路和方法,实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