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资助

党史中的资助——勤工俭学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
来源: 管理员

我们站在巴黎铁塔顶上,一片莽苍苍,翘首远望,遥指北方,万千风光,令人神往,听啊,列宁在演讲,人民群众在鼓掌,国际歌响彻云霄,欢呼口号声若狂;看哪,漫天大雪飘扬,推翻了沙皇,赶走了豺狼。工农武装,保护人民保护着党,让我们齐声高呼,共产主义万寿无疆。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

中国的最早勤工活动源头是在1915年,由李石曾、蔡元培、吴玉章等人在巴黎成立留法学生俭学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学习西学,掀起一股勤工俭学留学法国的风潮。参加勤工俭学运动的留学生,包括周恩来、邓小平、张振华等著名人士。

早期的勤工俭学和爱国救国活动联系一起,爱国人士为求改变中国弱势引进西方先进科学文化,培养了一批信仰共产主义的革命先驱。

1912年民国建立后不久,时任教育总长的蔡元培和李石曾、张静江、吴稚晖、吴玉章等5人在北京发起组织“留法俭学会”,并创办留法预备学校。留法预备学校共办三期,先后培训、介绍上百人赴法留学。19156月,因反对袁世凯复辟而被迫逃亡的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留法勤工俭学会”,提倡“勤以做工、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

1919317日的上海码头,随着汽笛一声长鸣,日本邮轮“因幡号”启航远赴法国。在众多外国旅客之中,89名西服革履的中国青年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脸上洋溢着憧憬和兴奋之情,这是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生,他们揭开了一场席卷全国、轰轰烈烈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浪潮。而在岸上送行的人群中,就有年轻的毛泽东。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中,共有 1700多名有志青年远赴法兰西。

早在湖南期间,蔡和森、毛泽东等人共同发起创建了新民学会,在新民学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很多湖南籍青年赴法勤工俭学。蔡和森和毛泽东商定,蔡率新民学会大部分会员前往法国探寻真理,毛则留在国内为他们筹款。蔡和森到达法国后,用霸蛮的精神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猛看猛译马列著作,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经典著作,成为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1918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在长沙组织新民学会。图为新民学会部分会员于19191116日在周南女校合影。后排左4毛泽东,1排左3陶毅,左5劳君展,2排左4周世钊,3排右1何叔衡,4排右1夏曦。)

192058日毛泽东送萧三、劳君展等6位会员赴法国勤工俭学,在蒙蒙细雨中的上海半淞园合影留念。左起:萧三、熊光楚、李思安、欧阳玉生、陈绍休、陈纯粹、毛泽东、彭璜、刘望成、魏壁、劳君展、周敦祥。)

1920年,赴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尔纪聚会,讨论学会方针。图为与会的新民学会会员合影。)


赵世炎在赴法之前就曾参加李大钊组织的少年中国会,积极参加五四运动。赴法之后,他每天工作 8小时,坚持学习3小时,抓紧一切时间认真阅读马列主义理论,他还经常把自己学到的马列理论向周围勤工俭学的学生、华侨进行宣传,通过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他很快成为马列主义信仰者。

周恩来在天津时就是爱国学生领袖,发起觉悟社,受到李大钊直接教诲。到达法国后,他一边努力学习法文,一边广泛开展社会调查。他认真学习了英文版的《共产党宣言》等马列经典,经过反复学习、调查和思考,他做出一生最重要的抉择,确立了共产主义信念。

在蔡和森、赵世炎、周恩来等人的影响下,陈延年、陈乔年、邓小平、李立三、陈毅、李维汉、向警予、蔡畅、李富春、聂荣臻等一大批有志青年也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1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在上海召开,13名参加者代表了全国50多名党员。由于路途遥远、通讯不便,旅法共产主义小组未能派出代表与会,但当时在旅法青年中信仰马列主义者已人数众多。

1922年,周恩来、赵世炎等人组织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23年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不久之后,一部分革命党人如赵世炎、陈延年、邓小平等转到苏联留学后回国参加革命,另一部分如周恩来、李维汉等人,则直接投身到国内轰轰烈烈大革命之中。

发生在 100多年前的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探索救亡图存道路的一次尝试,它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赴法勤工俭学浪潮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革命者,他们接触到马列主义的真谛,加速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过程,推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为党输送了一批有充实理论基础和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坚力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贡献。回顾这段历史,可以探寻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持续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它对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甚至影响到周边国家和全世界范围内争取民族解放运动。